close

提示:喜歡實驗性及創意十足、多元文化元素組合拼貼,異國情調,Downtempo, Ambient, postrock, postmusic, 把玩各種樂器(鋼琴等等)聲音切片,breakbeat碎拍,悲涼電影配樂、稍稍迷幻感沒有太重、融合Funk, 嘻哈與爵士,有時候也會有一點House跟Pop, 很Analog 的聲響, 只要聽到有管弦樂就瞬間加分(我

好的今天想介紹一個大人物Bonobo。就跟很多人一樣我也很好奇名字的由來,但是在超級多的訪問中他並沒有說由來,反而說他自己很後悔這個名字。看來音樂人取了靈長類的藝名都很容易會後悔( 就像本命團 Arctic Monkeys 主唱表示超後悔XD) 。

這大概是我最近聽的音樂家裡頭最多資料可以查的(但還是要加打 musician不然還是無法脫離生物領域) ,超多訪問像是Ableton, BillBoard都有訪問他,也有維基資料,今年coachella 也有表演,Pitchfork 也評了這張專輯7.3分。只能說,他的宣傳跟他的音樂一樣國際化。

Bonobo本名叫做Simon Green, 出生於英國布萊頓,原本住在紐約但因為他覺得紐約擾人清幽所以搬到LA,他是一位DJ兼製作人,基本上我覺得他什麼都會。小時候很喜歡溜滑板,跑跑派對(不是酒後亂性而是音樂薰陶)。

我覺得他給我的感覺超像氣質電影配樂家,雖然他不是,總而言之我覺得他的音樂很具啟發性,即使已經出了六張專輯,仍可以感受到他不斷挑戰自我,發掘更多聲音的可能。也因為如此,便贏得了one of the "new downtempo pioneers 新式緩板的先驅" 的稱讚。

他賦予了Downtempo更多的可能,而這在今年一月發行的第六張專輯Migration, 個人認為是他最成熟的作品,真的超好聽,其中不僅跟才子雙人組Rhye合作了一首歌 Break Apart並在2017 Coachella 上一起表演( 只有Milosh,他聲音真的好好聽好神奇)

專輯封面拍攝製作以及Break Apart的MV,還是究極女神Lana Del Rey,專輯封面雜誌等愛用攝影師 Neil Krug 負責的呢!說到這裡不禁熱血了起來我也不知道為什麼。

個人覺得Neil Krug拍的照片有一種獨特脫俗的復古感,難怪打雷姐會如此喜歡他。下面網址可以看他為這張專輯Migration拍的作品集還有Break Apart的MV。看似杳無人煙的巨石大地與Bonobo十分有機的聲響相互輝映,讓人感受到Bonobo與世界萬物深厚的羈絆,也著實觸動了我狹隘封閉的心靈。

Break Apart MV,Neil Krug引領我們一窺巨石谷、荒漠等壯闊美麗的風光,捨棄具體人類的入鏡,他選擇了迷煙、火光等來描摩人對周遭環境的影響,MV中漫佈在整個荒蕪大地的光點、以及某處裊裊升起的煙霧,甚至是專輯封面的正中央的火堆,都隱含著人與世界萬物的緊密連結。如此宏觀的視野,我覺得是現今歌曲題材中,十分珍貴的一個創作角度。

http://www.neilkrug.com/Bonobo-Migration

看到上面影片應該就可以知道他擁有自己Youtube 頻道 Bonobo Official( 應該可以理解official這個字的重要),但我實在覺得他那個Bonobo的浮水印讓他變得很像動物星球頻道,我不愛,但撇開不談,MV就和他的音樂一樣讓人有種莫名的鄉愁,壯闊的山水底下,旅人與萬物一同懷想。

那裡聽:超國際化,自己用什麼軟體聽音樂就用哪個聽,他自己的youtube可以看高畫質的mv,Youtube他的專輯也有很多full album可以聽!(手機也可以聽)

 

 

看起來很專業的專頁:http://bonobomusic.com/#watch

應該可以發現從一開始發文我就一直說Downtempo,我想看到的都覺得我在賣弄名詞,老實說我很不喜歡把音樂分類,但是這世界的音樂真的太多了,透過查詢分類的方式的確能較快速的找到自己喜歡的歌,但分類絕對沒有優劣之別。

 

因為今天介紹的真的是還蠻有名Downtempo風格的電子音樂家,所以我決定來稍微解釋一下,這樣如果有人喜歡這類型的音樂,以後就可以用這個搜尋看看。而且還能夠順便介紹一下Bonobo的音樂風格。

Downtempo:有人(就是google)直接翻成緩拍(120bpm以下),也很多人這樣翻,但是我個人覺得很多downtempo並沒有真的很慢,也可能是不斷蛻變的原因。

 

但不置可否的Downtempo類型的音樂讓人有種緩慢搖擺的感覺,不是拍子真的很慢而是持著那種心靈跌宕起伏的速度,時慢時快。然後以下是我覺得對這種風格蠻好的解釋:

  • 一種類似於Ambient氛圍音樂(空靈感十足、邊聽邊覺得自己超文青,常使用管絃樂及鍵盤類樂器) 的電子樂,但更加強調節奏,鼓點節奏靈活多變,節奏型有很多後半拍副點配合迷離的女聲,給人以一種迷離的、迷幻的體驗。
  • 更具實驗性的、深受靈魂樂 (請參考本專輯 Grains 、Bambro Koyo Ganda (feat. Innov Gnawa) )、放克 (我不熟我只知道男神Bruno Mars)及 爵士樂影響的碎拍樂(breakbeat)
  • 融合了嘻哈音樂和電子音樂,而兩者最終都消融其中,因此它其實有個也是很有名的小孩--黑暗營造恐怖感的重型 Triphop (trip 痴幻狀態 和 hip-hop 嘻哈的詞語結合,又稱「神遊舞曲」、「吹泡音樂」) ←個人覺得中翻翻的超有意境。維基把他們列為同義詞,但是他們還是不一樣的。

    Downtempo飛太遠發展出了多元的樣貌,我見識淺薄,目前我比較常看到的Downtempo這個類別,但其實現在音樂家都將兩者混合,事到如今,其實兩個類別都可以試試看!
「HOUSE MUSIC TREE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推薦曲目: Second Sun、7th Seven(特別喜歡3:18進入的合成器,超好聽)  (推薦不代表是Downtempo風格鮮明的,就只是自己最喜歡的)

 

 

Migration是一張灌注了許多種情緒、非常戲劇性的專輯,Migration從晶瑩透亮的琴聲經由碎拍節奏跟貝斯堆疊出澎湃的浪潮,到4:13之處是我最喜歡的地方,真的讓我感受到,人離開了某個地方、前往了下個所在會有的惆悵感,雖然離開了,就像MV持續燃燒的火光,那份溫暖仍永存在萬物之間。

Grains,Bambro Koyo Ganda (feat. Innov Gnawa)靈魂樂十足的嗓音搭配許多瑣碎的後拍,善用了靈魂樂貫有的搖擺樂句,也展現了他運用多元媒材的熟練。

https://i.ytimg.com/vi/M0YDk_mqimQ/maxresdefault.jpg

上圖示Outlier的影片截圖,他那個超醜的浮水印是要強調有一張專輯正在賣。

Outlier,如同歌名露宿者,歌曲一開頭便讓人有著滿滿的鄉愁,帶領我們再度踏上旅程。他花了七分鐘(有點想說很久但對於合成器家來說真的不久)把玩合成器的聲音,把十分analog類比的聲響與貫有碎拍節奏、有時進行聲音切片的電鋼琴、電吉他、撥弦樂器等很好地融合在一起,後面很特別地接上了House四四拍節奏搭配常見House平坦低音也十分地順暢,實為創造力的展現。

而在Surface (feat. Nicole Miglis), Bonobo證明了自己不但是能做出磅礡電影配樂的實驗性電子音樂家,也是個能做流行歌的DJ,十分洗腦的人聲旋律、他慣用的碎拍節奏,在Bridge又適時了加入氣勢宏偉的貝斯,使Surface不僅具有流行的元素,也維持了Migration專輯壯闊的氛圍。

「bonobo simon green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
Bonobo自己表示這是張研究人地的專輯,因為自己有很多時間都在巡迴表演的旅途上,專輯名Migration遷徙就是他自身的寫照,從英國搬來美國,在美國也仍不斷奔波,他不穩定的居所是他試圖了解人性進而了解音樂最主要的契機,自己的家人現今全都不住在英國,而是分散在世界的各個角落,但相聚時,卻仍感受到彼此的連結,這讓他深深感受到人地之間的互相影響。

人類不斷的移動,窗外的世界也將不同,而人離開後又會在此地留下些許的痕跡,進而改變那個地區的樣貌。這個世界看似廣大分離,卻又因人與人的交流而有了連結,可能有了相異也可能有了相似,不管如何,對Bonobo來說,都是值得被歌頌的事情。

因為常常在旅途上,Bonobo許多的歌曲是在巴士上或者飛機上誕生。像是與Rhye合作的單曲Break Apart就是他從Miami飛往LA,在低落疲憊的情緒中製作的,儘管旅途顛 ,他自己仍對於「創作需要在自己覺得舒適的環境」存疑,他認為在不舒適中,追求舒適的渴望是他創作音樂一份重要的動力。

十年在外奔波,讓Bonobo看見了世界許多的面貌,他不會像許多音樂家有時面臨一直閉門在家苦無靈感的困擾,即使疲憊,他仍珍惜著能夠時常開闊見野的機會。

「bonobo simon green」的圖片搜尋結果
 
打到這裡,這張專輯不知道已播了多少次,但就算是在凌晨兩點還是打不完的那一刻,我仍堅信自己需要把這張專輯記錄下來,因為它對我來說非常難能可貴。我很喜歡聽讓人更陷入泥沼的音樂,探尋深淵的更深處,麻木的情感使我感到舒適,在音樂性上Migration是令我非常滿意的專輯,不是說我聽了這張專輯之後就不再聽頹靡派,往後的日子他們還是會一直陪伴著我,但Migration讓我沉思,讓我真正地去思考自己的模樣,自己身處的環境,而不是在某個思維中凝固。
 
它讓我意識到自己的意識天堂之外,還有很多人事物能改變我,不管是好是壞,它讓我的心靈開始移動,不再是無法動彈無止盡的凍結,也不再盲目地從明日的太陽獲得慰藉,或者期待在扭曲中能擁抱平靜。聽完這張專輯,我仍對許多人事物感到困惑,但我不再那麼地厭惡自己。
 
聽著Bonobo看著窗外移動的世界而創作出來的樂曲,我承認了自己編織的絕望,在那裏。
arrow
arrow

    Inno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